陈陈陈陈

八千里路云和月.

蓝色

「你是我蓝色的眼睛」

(一)

吴邪第一次见张起灵在十七岁的夏天,他念的学校搬校区,离他家远的坐公交要转三次车,他为这事发着愁,他三叔知道后大手一挥,命令似的,“你去小张那里住,我和他说好了“又把地址和房间钥匙塞到吴邪手里,解决了吴邪上课的住宿问题。


开学前夕吴邪拉着行李箱按着地址找到房子,先敲敲门,打量一会再敲敲,靠在门口小半小时,确信主人真的不在家,才摸出钥匙开门,刹时间有种做贼的感觉。


房子很干净,张起灵在转角玄关给他留小纸条,告诉他自己在出差,吴三省先前已经和自己说过了,如果过来了可以住着,纸条写的简单明了,字迹锋利,不经意露出一些字迹主人自己的秉性,吴邪拿着纸条转了一圈看房子,两个房间一个客厅,客厅的外边有个阳光很好的阳台,除了洗衣台和衣架什么也没有,整洁的甚至有些荒凉的感觉,楼上的蔷薇垂下枝条伸进窗户,吴邪仰着头看,忽然想在阳台种些花,不知道主人会不会同意。


在阳台待了会,吴邪又转悠进房间,把行李箱打开收拾好,八月尾下午的天气还是闷热,只一会就出了一身薄汗,吴邪伸了个懒腰,瞥见窗外已是一片暮色,打了个哈欠拿着衣服去浴室冲凉。


吴邪洗完澡,撑着脸坐在窗户边低着头往外看,这里的一切都清冷又陌生,晚风轻轻的吹着,空气里浮动着若隐若现的花香,深蓝色的天空挂着一轮弯月,正一点点变亮。


吴邪定好第二天的闹钟,整理书包,检查门锁,和父母报备平安,在空荡荡的房子里转悠,等待着主人的来到。


就这样住了两个星期才见到张起灵。


那天吴邪去楼下买晚餐,下急雨,他护着晚餐一路冲到楼下,撞到才刚刚收好伞的张起灵,两个人对视一眼,吴邪瞧见张起灵的行李箱,又看着他一身整齐的西装,里面的衬衫解开两颗扣子,脸上还架着副细框金丝眼镜,登时被这副年少有为的模样吸引住,张起灵抖抖伞上的雨珠,无视他的目光,拎着行李箱就往楼上走,吴邪如梦初醒般的,提着晚餐也冲上楼,晚饭要凉了。


最后他们停在同一扇门前。


吴邪哎呀一声,半天憋出一声,“张叔叔好“


张叔叔沉稳的点点头,拿错了开门的钥匙,张起灵那年二十二岁。

 

(二)

除了第一次见面喊了张叔叔,其余时间吴邪都老老实实的喊着张起灵哥,张大哥,张老哥,张哥,最后喊小哥,一喊就顺口,于是一直喊小哥。


吴邪刚和张起灵见面时,对着他有些胆怯,相处一段时间才发觉其实张起灵实在是个很好的人,他并不嫌自己闹腾,自己不过是借住,但张起灵似乎把自己的三餐也管了,生活起居也都安排的妥善,降温的时候爸妈的电话还没打来,床上上先多了一床厚被子和便签,“换被子”,像个合格的临时代理家长,不知道三叔那时候是怎么和他说的,吴邪心想,高三学生,前途要紧,拜托拜托,重点照顾?


谁知道呢?也许就是这个闷油瓶心善,吴邪做题的时候偶尔会想,想着想着心思就转到张起灵本人身上,二十二岁?那也不过是大学刚毕业,怎么气质这么老成,和自己完全不同,也不知道有没有女朋友,应该是没有的,他性格这么闷,自己从来没有在家听到过他打除工作以外的电话,想着想着一回神,物理题上被他写了一串化学公式,吴邪大大的懊恼,把大张哥赶出自己的脑子,专心做题。


张起灵虽然沉默,却和这个便宜弟弟相处的算是融洽,他上班吴邪上课,偶尔一起吃个早饭,共同在家的时候通常是晚上,吴邪下晚自习,总喜欢绕到他的房间门口,敲敲他的门。

     

“小哥我回来啦”


“小哥我买了面包你要吃吗?”


“小哥家里没有洗衣液啦”


“小哥我今天打球赢了”


“小哥我今天考期末考”


“小哥我能买点花来种吗”


张起灵这时候总是走出房间,抱着笔记本到客厅,吃吴邪带回来的吃的,在柜子里翻出吴邪提到的用的,听吴邪说话,偶尔点点头。


吴邪下晚自习回家洗完澡,拿着换洗的衣服经过客厅,瞧见张起灵正专心致志的看着电脑,淡白色的电脑荧光映着他的脸十分淡漠,吴邪不露痕迹的皱了皱眉,啪的一声,把客厅的灯换成暖黄色。


阳台放着一个洗衣筐,里面装着张起灵换下的衣服,吴邪把自己的衣服塞进洗衣机,蹲在洗衣筐边上喊张起灵,“小哥,你的衣服一起放进洗衣机吗?”张起灵走过来,把自己的西装外套挑出来,淡淡道,“我拿去干洗店洗”


吴邪揪着自己的校服外套,小声的“哦”了一句。


起风了,吴邪在阳台冷的打了一个寒战。


第一个学期结束前,吴邪去花市逛了一圈,提了一堆的花花草草,到家腾不出手来开门,在门口扯着嗓子喊张起灵开门,张起灵开门见到花草堆里的吴邪,有些诧异,“你就这样回来的?”


吴邪嘿嘿的笑,额头上还留着汗,一边把花提进门,一边解释,“那不是快要回家了,种点花陪你,而且那阳台平时日头那么好,种点花多好,我问过老板了,不招蚊子的,而且也不用怎么照顾,等春天的时候花会开的很漂亮”


张起灵点点头,帮着一起把花提到阳台,看着吴邪忙上忙下的样子,淡淡道,“下次你可以打电话让我来接你”


吴邪蹲在地上把花移栽到花盆里,听到张起灵说话,仰起头看他,他的脸在阳光里似乎变柔和,吴邪不自觉说好,阳光刺挠挠的从眼里晒到心里。


他捡起刚刚的话题“按时浇水就好了,等我回家了..”说到一半他才想起他还没问张起灵在哪里过年,虽然他平时总是一个人,但是过年总是要和家人一起吧,“你回家前多浇点水就好了”张起灵蹲下和他一起种花,没有回应他,半响才道,“我在这里过年”


吴邪听了这话,惊讶的看了他一眼,“一个人?”


张起灵点点头,沉默着不打算再解释什么,吴邪注视着他,轻声道,“那我那天来看看你这个空巢老人”


有时候,他觉得张起灵离他很远,隔着的不仅仅是年岁的差距,还有张起灵自己身上的结界,是淡蓝色的结晶,是温和却坚硬冰冷无法触碰的冰块,有时候他又觉得张起灵离他不远,或许是因为张起灵偶尔会向他不经意的展露出脆弱的一面,像是有预谋的引诱,他总是不由自主的被吸引,跌进更深的蓝色里。


过年那天吴妈妈在厨房忙活,吴邪拿着保温盒,在厨房挑挑拣拣装了满满一盒菜,在玄关边穿衣服边和老妈报备,“我去给小哥送吃的”“他照顾我一学期呢,今天一个人过年我得去看看他”


吴邪抱着保温盒出门,那年还没有禁烟花爆竹,他匆匆踩过楼下一地的爆竹屑,飞扬起一些红色的碎片,转了三次公交,终于赶着临天黑前来到张起灵家门口。


没等他敲门,门就先打开,吴邪原先拿保温盒遮着脸想给张起灵一个惊喜,结果现在惊喜变的呆呆的。


“猜猜我…你怎么知道我到了?”他惊讶道。


“刚刚从窗户看到你到楼下了”张起灵让开位置让他进来,淡淡的笑了笑。


其他人家门口都贴着春联,只有张起灵家门口什么都没有,吴邪站在门口没动,变戏法似的又从包里掏出一副春联,“咱们先贴春联吧”


张起灵弯腰从门口的柜台里拿胶水,吴邪半个月没有见他,目光一寸一寸的把张起灵从头扫到尾,张起灵不上班的时候多穿深色帽衫,今天换成蓝色的厚毛衣,脚底踩着毛茸茸的拖鞋,头发还翘一撮呆毛,和第一天见面的形象大相径庭,这时候他才会觉得,其实张起灵也不过只大了自己五岁而已。


贴春联很快,吴邪赶着把保温盒拿进客厅,献宝似的打开给张起灵看,“我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,就什么都拿了一点”最后神神秘秘的又从包里拿出一个饭盒,里面赫然装着一盒热腾腾的饺子,“我问了我三叔,他说你是北方人,我想着你应该会想吃饺子吧”


张起灵点点头,注视着他,淡淡的朝他笑了笑,说谢谢。


那是个很柔软的笑,只勾起一点点嘴角,却连眼睛都是笑意,看的吴邪的心突突的跳着。吴邪避开他的视线,去厨房弄饺子的蘸料,撑着脸盯着张起灵吃完饺子,才大功告成般站起来舒展腰身,“那我先走了,我爸妈还在家等我吃饭”吴邪边收拾包边往门口走,现在或许还能赶上最后一班公交。


“我送你”吴邪没有来的及拒绝,张起灵先拿好衣服和钥匙在门口等他。

一路都很静,吴邪没有开口说话,只安静待在张起灵身边他也觉得安心。车窗隔绝了外界的一切声音,只有他的意识在缓慢的流动,听着张起灵的呼吸声,他眼前忽然出现一片蓝色的海。


开车很快就到吴邪家。


吴邪下车前壮着胆子和张起灵开玩笑,“小哥新年快乐,兄弟抱一下?”张起灵没有含糊的朝他倾过身子,两个人在狭小的车子里拥抱交换体温,吴邪蹭蹭张起灵的肩头,小声道,“过年好,张起灵”迅速抽身离开下车。


张起灵摇下车窗看着吴邪和自己招手再见,笑脸和声音都消失在片刻,他启动车子回家,把爆竹声和烟花声都甩在身后,也把满城的落寞甩在身后。


吴邪彼时是刚长成的少年,像一团热烈的火,即使撞的是一座冰山也有燃烧的勇气。


于是他和他一起融化成蓝色。


融化成孤单的月色周围的一片蓝天,融化成一望无际的海水,融化成蓝色。

 

TBC

 (bgm  《红》——告五人)


评论(3)
热度(1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陈陈陈陈 | Powered by LOFTER